#2023年蚊蟲生態防治國際研討會
#2023年11月15日至16日辦理
 
蚊蟲,其實是人養出來的。
 
 
蚊子和小黑蚊真的很惱人,使用化學殺蟲劑為基礎的化學防治最快速,也是一般慣行蚊蟲防治的思維。尤其在法定傳染病盛行時,為快速抑制病媒蚊,不得不採取此防治方式。但是因為殺蟲劑對生態環境並不友善,有些地方鳥語花香,為了生態保育不敢用殺蟲劑,導致蚊子及小黑蚊過多,結果鳥不語、花不香,遊人只想趕快逃離現場。
 
難道沒有兩全其美之計?歡迎參加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共同主辦的「2023年蚊蟲生態防治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生態與防蚊兼顧的「生態防蚊」為核心,從理論到實務操作,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免噴藥!蚊子少!」的兩全其美之道。
 
 
辦理日期:2023年11月15日至11月16日
 
辦理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F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建國 
南路二段125號10樓)
 
報名時間:2023年10月25日上午8點開放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招收名額:正取170名,餘列為候補(依報名順序)。
 
                 (報名QR Code)


*報名相關問題請洽
亮點生態有限公司
聯絡人:林小姐(請於上班時段聯繫: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電 話:(02)2933-5286
信 箱:yingchunlinecoentopro@gmail.com





壹、活動緣起及目的


大安森林公園從2014年起,秉持生態友善理念,以生態防治方式控制公園內蚊蟲數量,在保有螢火蟲生態同時,減少蚊蟲孳生,使得大安森林公園成為臺北市的怡人綠地。本次研討會以臺北市公園蚊蟲生態防治理念經驗為基礎,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研討交流,推廣正確且合乎生態學、保育生物學原則的生態防治方法與經驗,並期望達成下述目的:

1. 促進蚊蟲生態科普: 使參與民眾瞭解都會地區常見蚊蟲生態及防治方式,清楚常見化學防治與生態防治的不同,進而願意支持並採用蚊蟲生態防治。

2. 展示臺北市生態優勢: 臺北市推動公園生態化,其中許多公園位於都會區中,與世界上推動生態多在郊區不同。例如作為世界第一個在都會區中成功復育螢火蟲的大安森林公園,兼顧生態與蚊蟲防治的學理與施做,將此一成功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參考。

3. 促進公共區域的生態友善措施: 在能有效減少蚊蟲族群數量的前提下,讓居住於台北及其他縣市都會地區的鳥獸昆蟲,都能不受到化學防治的副作用影響。


貳、研討會舉辦時間及地點

2023年11月15-16日,15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16日上午9點至下午2點半,
假臺北市立圖書館總圖十樓國際會議廳(室內演講)及大安森林公園(戶外實務展演)辦理。



參、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肆、研討會講師群介紹、排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