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台東池上鄉農民吳阿木先生,在自己稻田的產業道路旁邊種下一棵茄苳樹,以當作綁住耕牛和耕田之餘納涼休息的地方;1997年金車伯朗咖啡在這條筆直農路取景拍攝廣告,田疇綠野、稻穗金黃的美景,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而成為台東觀光焦點,並被暱稱為「伯朗大道」;2013年6月,在長榮航空公司的廣告中,影星金城武先生騎著單車徜徉伯朗大道上;隨後,他坐在路旁一棵茄苳樹下休息喝茶,帥氣唯美的畫面令這一棵茄苳樹一夕爆紅!這棵茄苳就此有了帥氣的名字「金城武樹」

         之後,眾多影迷和民眾慕名而來,大家都以朝聖的心情,在茄苳樹下拍照,也學著金城武耍帥喝茶、喝咖啡。根據台東縣政府估算,「金城武樹」蜂擁而至的人潮,每年為台東帶來的觀光產值竟高達五億之多!
         然而,朝聖的人一多,少數不守規矩的觀光客亂丟垃圾,甚至踐踏田埂、破壞農作物,引發當地農民的困擾和不滿,也令地主吳先生曾氣得想把這棵茄苳樹砍掉! 

扶起、修剪倒趴的「金城武樹」
 
金城武樹倒了
         2014年7月23日,在麥德姆颱風吹襲之下,「金城武樹」被連根拔起,倒伏在收割完的稻田中。當時正在大安森林公園指導樹藝師修樹和作樹木養護的日本皇宮樹木醫山下得男及山口佳久兩位先生,在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陪同下,會同台灣的樹藝師一起前往台東協助搶救。在當時池上鄉鄉長引導下,基金會花費了數十萬元,為茄苳樹修剪枝條後扶正,並做好排水、換土、堆高土丘與施肥工作,再用支架撐住,終於挽回「金城武樹」的生機!
 

重新換土並保護枝幹



終於完成任務
         之後幾年,山下得男等人在基金會贊助下,也先後四度南下,持續診斷、修剪與施肥。如今「金城武樹」茁壯挺拔,依然在伯朗大道扮演著觀光大使的角色,也為成為台東縣網路票選TOP 10的觀光景點之一。


「金城武樹」所結下的善緣
 

拜訪長榮航空公司
         由於基金會義助「金城武樹」,而與長榮航空公司建立特別的情誼。在得知2017年基金會和台灣大學已爭取到國際螢火蟲研討會主辦權,長榮航空主動表明在大會期間,會協助外賓來台相關事務的意願,這也是「金城武樹」所結下的善緣。迄今,每年日本樹木醫來大安森林公園協助時,只要台東縣政府、池上鄉公所,或長榮航空提出要求,基金會仍持續為「金城武樹」服務!

         螢火蟲和「金城武樹」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和長榮航空公司、台東縣政府,以及到此一遊的觀光客結下一段美麗的善緣!

         期待「金城武樹」更加茁壯生長,以持續擔負起台東、台灣觀光大使的任務,並吸引來更多優質的觀光客!

 
基金會持續修樹護樹



善意匯聚與金城武樹合影



「金城武樹」茁壯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