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2017年國際螢火蟲研討會,共有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的朋友,除了作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外,我們如何展現台灣人的禮儀與熱情?

         台灣人好客,親友們相聚時,常會相互請吃飯、共享美食。我在台大擔任過系主任和院長,主辦過許多場國內和國際大型學術研討會,為了使賓主盡歡,會議期間的餐食飲宴安排,總是煞費心神。這次,籌備這麼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大家無不集思廣義、想方設法,務必讓遠道而來的賓客驚艷台灣人的好客和美食文化。

如何展現台灣的美食文化?

在動物園內「辦桌」阿基師說菜


         加雄在爭取國際螢火蟲大會演講時,是以「4F」作為主軸,稱台灣是「Formosa」是美麗之島;「Fun」是個有趣、好玩的地方;「Firefly」雖蕞爾之島,卻擁有豐富的螢火蟲資源,有60多種螢火蟲;「Food」台灣有非常多元的美食。所以,在他和健鎔、明倫努力爭取到主辦權後,我們開始發想:這一次,要用什麼台灣美食招待來自遠方的貴賓?


        「是不是用創意料理?」我們想起台北市開平、開南商工都有餐飲科系,起先大家覺得點子不錯,細想後又擔心年輕人創意夠,又怕經驗不足;後來,我的學生、任職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吳怡欣博士提議:「動物園每年都會在年終時選擇某個下班時間,在園區內廣場『辦桌』,用台灣傳統美食感謝員工和志工。」


動物園內的迎賓晚宴


         「辦桌」是台灣鄉土美食文化,以大塊、大隻、大碗、大盤聞名,雖不像浙江菜、北平菜那麼講究精緻,但食材新鮮、價格合理、菜量又大,在台灣民間頗受歡迎!唯一為人詬病的是比較不重視擺盤,而且常使用一次性塑膠食具。怡欣說這只要事先和主事者溝通,即可改善擺盤美感和餐具問題。


「辦桌」宴請遠方來的貴賓

         不久,建生兄宴請大家在基金會辦公室附近的五星級飯店—福容飯店用餐,品嘗「阿基師」的台灣料理後,大家讚不絕口!我於是建議:「國際研討會開會前或開完會後,我們在動物園入口廣場辦桌,能請阿基師來開菜嗎?」建生兄在了解大約需要20-22桌次之後表示,他回去問問林董,能否由林董出面宴請所有參加研討會的外國朋友、貴賓、講員以及工作人員。


         隔了幾天,建生兄帶來好消息:「林董要請阿基師來開菜、說菜,就在大會前一晚,我們欣賞完『破冰之旅』的螢火蟲劇之後,我們就在動物園內的廣場辦桌,請貴賓們吃道道地地的台灣料理。」


         為了慎重起見,阿基師設計好菜單後,建生兄在福容訂了一桌試吃,也邀請華梵大學的黃常務董事蒞席。華梵大學校園是賞螢熱門景點,他得知我們舉辦螢火蟲研討會,除安排國外貴賓到華梵參加螢火蟲茶席外,也主動要求由該校外文系學生前來會場服務;當阿基師上台說菜時,學生們也擔任各桌外賓翻譯,讓台灣料理的美食文化分享給外賓!



         破冰之旅當晚,林敏雄董事長出席餐會,他衷心感謝國內外螢火蟲專家蒞臨研討會,希望除了用螢火蟲資源及復育、保育成果彼此交流之外,也非常用心用台灣的美食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走訪各地風光,欣賞台灣的螢火蟲!


「阿基師」親自說菜

         這一次在動物園「辦桌」,從餐桌、餐巾到杯盤使用,全都比照五星級飯店的規格;加上林董事長精選的法國葡萄酒、台灣啤酒和金門高粱,不少外國賓客也學著用台式敬酒方式,逐桌互敬,當晚餐會可以說賓主盡歡!當晚大會主席Sara Lewis教授姊妹特別向林董、蔡總、郭執行長和我敬酒,說這是她們這一生中最難忘,也最特別的晚宴!
阿基師現身說菜


         用這種別開生面的方式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令當晚與會的中央級首長及學術界好友十分驚豔;再者,企業界從「生態補償」復育螢火蟲的案例,讓全世界螢火蟲專家看見台灣的軟實力,更是令大家感動;還有我們用甄選的螢火蟲歌、舞台劇及美食文化和大家交朋友,實在足為大家觀摩學習。這個由螢火蟲所結下的善緣,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省思:台灣的確是一個很有潛力、很有軟實力的國家,台灣人一定要有信心!不管是作生態補償的永建生態園區,大安森林公園和木柵公園的螢火蟲生態復育,或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在產、官、學、民攜手合作下,已樹立了良善的典範!


         台灣的螢火蟲讚,台北市加油,台灣加油!
席開22桌賓主盡歡



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05用「阿基師」的台灣美食「辦桌」迎佳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