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4月號)
#鷹媽的愛猶在大安天空盤旋
#圖四有洋蔥
 
陰晴不定間,顯露春天乍暖還寒的特性。
人類有屋舍遮風避雨,有排汗衣、保暖衣幫我們面對四季或突來的天氣變化。
親愛的鳳頭家族和其他鳥朋友們,如何抵擋大雨滂沱或細雨綿綿?歡迎進入鳳頭小學堂一窺究竟。

#鳳頭小學堂
鳥 羽/雨 衣

天晴、陰雨影響著人類的心情,甚至連動到活動方式。下雨時,大家會偏好開車出門、公園散步的人變少,作為沒有防水皮毛的裸猿,我們發明雨傘、雨衣、雨鞋等物品,防止自己淋濕、受寒,甚至失溫而危及生命。但野生動物在野外生活,不能老是受到天候影響,如果雨天就不出門覓食,雨季來臨就很容易餓死,因此牠們發展出適應環境變化的構造或行為能增加存活能力。
羽毛是鳥類存活非常重要的工具,不只讓鳥類飛離地表、稱霸天空,還有保護身軀、調節體溫的重要功能。大家熟悉的羽絨,是最貼近鳥類身體的絨羽,其柔軟、蓬鬆的結構可以保留空氣、留住體溫,在寒冷氣候時不容易失溫。

絨羽濕掉後保暖效果就會大幅下降,那為什麼一隻長滿羽絨的鳥類,可以在下雨天時活動、甚至能在水裡游泳?這就跟外側羽毛的結構很有關係。鳥類最外側的體羽跟飛羽,有羽枝一根根勾起來形成羽片,這樣片狀的結構一片片交錯層疊,便能形成一個防風與防潑水的結構;雖然結構上具防水功能,但為了維持防水效果,例行保養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常常看到鳥類站在枝頭上,輕鬆自在地用嘴喙梳理羽毛,覺得牠們氣定神閒、慢條斯理,每一根、每一節都一一細心梳理。除了將羽毛上的髒污和外寄生蟲移除外,還要將尾部基部「尾脂腺」分泌的油脂均勻塗到體羽上,強化羽毛的防水能力。就像人類的防水外套需要定期補「潑水劑」一般。而海泳高手企鵝的羽毛結構更是一絕,其羽毛短小又生長密集,防水油脂直接從羽毛根部分泌,企鵝會用嘴喙再把油脂均勻塗滿到整根羽毛。
 
BUT ! 有些鳥類不具有尾脂腺,或是尾脂腺不發達,難道牠們就沒有防水能力嗎?常見在水邊活動的鷺鷥,牠們的尾脂腺就不發達!牠們靠的是胸腹的粉區,經由羽毛不斷生長破碎成羽粉,用細小的粉末帶走身上髒污和水滴。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圖一、雨天也能看到鳥類活動!
大雨剛停時,也有機會能觀察到許多鳥類跑到枝頭停棲,理羽晾翅膀喔!
(小編:那個哀怨小朋友......是咖咖嗎?)



圖二、尾脂腺分泌多種物質,其中疏水性的油脂成分藉由塗抹後能強化身體防水性。
其中部分成分透過高溫處理後,具有引發人類食慾的效果。
(鳥兒們心碎)



圖三、油脂塗布均勻全身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喔!體型大的鳥理羽時間相對長,正是觀察牠們的好時機。




圖四、小鳥專屬自動傘,雨天擋雨、晴天擋太陽。裸猿也可以有專屬阿母傘喔!
(請洽鷹仔鋪......
https://rrgt1994.cashier.ecpay.com.tw/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