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名
#公園不餵食
 
公園餵食野生動物問題,何時方休?
 
今天(1/5)一早,2位小編先後在捷運5號出口遇到民眾餵食野鳥。小編1見到一對男女餵食鴿子,拍下影片存證;小編2遇到一女士從杜鵑花叢走出,邊將手中塑膠袋塞進口袋。機警的小編2往花叢一看,天啊!一大群麻雀俯衝下來覓食。立馬轉頭詢問即將離去的女士:「請問是妳餵的東西嗎?公園裡禁止餵食喔~」女士掏出塑膠袋走回花叢,開始撿拾她剛剛灑下的土司,小編2站在幾步外距離看著,並拍下照片轉發給公園處。
 
記得去年辦理生態博覽會前,在兒童小舞台場勘攤位位置時,小編2就站在那裏連續勸阻了3組餵食鴿子和松鼠的親子爺孫,覺得自己很掃興,只能秉持「語氣堅定、態度溫和」,盡量不傷及對方愛動物的心,或單純只為自己開心的娛樂?
 
敬請親愛的大家發揮影響力,協助維護公園的環境衛生與生態。
 
1.餵食野生動物不是善行,沒有智慧的愛不是慈悲。
2.人類的食物真的、真的、真的不適合野生動物,不管是禽鳥或松鼠。纖維太少、熱量太高、太油、太鹹或太甜,與三高的距離?
3.食物餵養的不只是可愛的禽鳥松鼠,還包括多子多孫的老鼠。
4.野生動物習於人類餵食,失去覓食的能力與對人類的警覺性,並失去為植物傳播種子的生態服務功能。
5.野生動物會視食物狀態而增減繁衍後代數量,在食物充足情形下會生得更多。一旦陰雨綿綿、冷風颼颼,沒有人類提供的食物,就會去啃咬植物,造成植物受損。
 
備註:2021年6月1日臺北市政府已明文禁止止在公園裡餵食野生動物。首次先勸導,勸導不聽者,將開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公園處指出,當野生動物仰賴人類餵食,更會喪失覓食本能,甚至過度繁殖破壞生態。因此呼籲民眾,不餵食才是對生態最好的方式。(摘自公園處新聞稿)


被勸阻後,回頭收拾撒落的吐司。



我們愛麻雀,但不愛這種餵食麻雀的行為。



松鼠飯糰



看看老鼠滿嘴的肉肉


藍鵲滿嘴的肉肉



嫩芽時期被松鼠啃咬,造成腐朽的大孔洞,是養蚊子的好地方。



蚊子是人養出來的......



以愛為名,在2號和3號捷運出口餵食的不當行為。



你丟我撿,鴿子吃得開心,但,環境呢?



鴿子松鼠一家親,人類一餵食,大家有飯吃。但,生態呢?



被丟棄在生態池的披薩,真的太扯了~~~



被松鼠啃咬的可憐樹「苦楝」



被松鼠啃咬的可憐樹「苦楝」2



同樣以愛為名,但,棄置滿地的水果,真的妥當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