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2022年12月)
#吐出來跟拉出來的不同
 
每年鳳頭蒼鷹育雛直播過程,初來乍到的姨姨叔叔們,對幼雛吐出一顆顆怪東西總是感到驚奇(甚至驚嚇!吐吐耶,是不是生病啦?)。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神奇的怪東西吧!
 
簡單說,某些動物將無法消化的東西,從口中吐出來是謂「食繭」;將無法分解的東西從肛門(或泄殖腔)拉出來稱之「排遺」。不管是吐出來或拉出來,對研究該生物的科學家(或達人們),都是重要的素材呢!
 
#鳳頭小學堂
 
食繭(Pellet)
鳥類或是肉食動物將無法消化的硬物,如骨頭、毛髮或是節肢動物外骨骼等,從口中吐出的壓縮團狀物。
 
研究來去無蹤、謹慎小心(簡單說就是人看不到QQ)的猛禽或是野生動物時,收集食繭也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方法。研究人員會用巡邏的方式撿拾食繭,或是在樹下張網收集等。食繭提供許多生物資訊,有無跟多寡可評估動物出現的頻度;食繭的大小、形狀可以判斷出現的動物類群,通常體型大的動物所吐出的食繭也比較大。
 
食繭本身是由無法被消化的獵物碎屑構成,更是作為食性分析的好材料。不同種動物的骨頭長不一樣,比對骨頭的形狀,可以知道是溝鼠被吃、或是小黃腹鼠被吃掉,也可以從帶刺的節肢動物跗節判斷,原來…蟑螂也是獵物之一。食繭中如果有兩顆鼠頭、或是兩個同側老鼠腿骨(一隻老鼠不太可能同時有兩個左側大腿骨)等,亦能推斷有兩隻老鼠被吃,進而去推估各種獵物的比例。但透過食繭分析雖然可以判斷部分的獵物,仍可能有所遺漏,因為好消化的獵物就不容易留在食繭中,所以需要運用各種方法蒐集資訊,才能拼湊出較完整的食性。
 
同一種鳥種生活在不同地方或在不同季節,其食性可能也會有所變化。同為都市鳳頭蒼鷹,就會因為公園林相組成不同等因素,可能有的鳳頭蒼鷹主食偏鳥類或是偏小型哺乳類等。一般來說,食性越多樣,越不容易受到環境變動而有所影響,因此公園裡鳥多、鼠多、蜥蜴多,亦即生物多樣性越高,對於高階消費者的生存就越有利。
 
結論:有如嘔吐物(?)般存在的食繭,可是研究人員珍貴的研究素材唷!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鳳頭蒼鷹有把吃不完的食物放在樹上暫存的習慣,有時候沒有放好,就會掉到地面上,或是被其他個體翻冰箱……(整個森林都是我的冷藏庫)



無法被消化的毛跟骨頭,會被從口中吐出。
小編補充資料:大杓鷸吐食繭的生態記錄(同樣都是鳥啦~)




看不到鳥吃飯,只好撿食繭收資料了。心酸RRRRR......
(「聞屎工作者」os我才心酸咧~)



資料到手,過程不重要啦!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