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有各種在天空翱翔的方法:蝙蝠的翼膜、鼯鼠的皮膜、蝴蝶的鱗翅、蜜蜂的膜翅、金花蛇彈性十足的肌肉和骨骼、飛蛙的蹼足,還有大家最熟悉的鳥類的翅膀。
 
翅膀上的羽毛是鳥類及獸腳亞目恐龍特有的結構。羽毛的發展讓鳥類從恐龍霸業中開出一條生路存留至今,羽毛發育過程的調控產生的多樣組合造就出多采多姿的羽毛,也與後來鳥種的演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講到華麗的鳥類,一定會想到新幾內亞的天堂鳥,雄性天堂鳥在求偶時運用華麗舞步展示著五顏六色的羽毛,就要迷倒觀賞席上的雌鳥。
 
透過不同的發育指令,羽毛從皮膚毛囊中長出後會呈現不同的形態:翅膀部位的羽毛可分為飛羽和覆羽兩類:飛羽顧名思義用是飛行用的羽毛,長而堅硬,生長越外側的飛羽,羽軸左右的羽片越不對稱,有明顯缺刻(notch),用來控制氣流使飛行平穩,也是猛禽能卓越飛行的重要工具。飛羽基部覆蓋有瓦片排列的羽毛即為覆羽,翅膀的背腹面都有覆羽,使翅膀結構完整不會漏風,兩面覆羽層層疊疊但又略為不同的結構,形成翅膀背面較凸腹面較平的弧度,在力學上能有較好的抬升力,覆羽不像飛羽那般堅硬,摸起來較為柔軟。鳳頭有12枚尾羽,可用來控制方向、輔助雙翅、並作為停棲、走跳時的平衡。
 
羽毛是死掉的組織,隨著時間跟頻繁使用會逐漸被磨損,鳥類透過週期性換羽來更新身上的羽毛,讓羽毛能維持良好的功能提供身體保暖、防水及飛行的穩定。鳥類換羽的模式能幫助我們判斷他們的年齡(但有不同鳥種有不同的極限),而體羽上的花紋則多半藏著判斷成幼、雌雄的線索。
 
想要知道更多羽毛的知識,推薦 #羽的奇蹟
 




圖一
你知道你爸在你背後他非常火?



圖二
就你毛最多啦!
鳳頭表示:水鳥才多咧~




圖三
要洗!去練舞室洗(X
補充:猛禽外側初級飛羽形成的指叉也可以輔助判斷鳥種。鳳頭蒼鷹的指叉有6枚、松雀鷹的指叉有5枚。




圖四
詳情請洽各大鳥類圖鑑的前面幾頁...但小編私心推薦猛禽圖鑑




圖五
不過,也不是每一種猛禽都可以用體羽判斷公母成幼,比方說大冠鷲、領角鴞從外觀就很難判斷。





圖六
......就香啊!
叔叔姨姨站出來!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