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啟動除斑大作戰!

 
第一期斑腿樹蛙控制志工培訓工作坊,30人滿班即截止報名!
 
培訓日期: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13:00~21:00(12:30報到)
 
報名資訊請見 https://forms.gle/RJp8bPFSJhv5cHxN6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在復育螢火蟲生態池的過程,一直受到「外來入侵種」問題的挑戰,過去生態池曾經歷福壽螺危害及大理石紋螯蝦肆虐,並於2021年重新整治小生態池,卻在2022年春天發現另一強勢外來種「斑腿樹蛙」已然入侵且擴散。
 
在此特別感謝今年4月,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自然名台灣大蝗發現並即時通報;非常感謝社團法人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楊懿如老師及李佳翰理事長持續關心班腿入侵情況;兩棲保育協會李承恩博士得知後,也二話不說同意前來指導臨時成團的除斑小隊。6月初的除斑團隊,有李承恩博士、森友會資深志工許富得、荒野志工台灣大蝗、大白鷺、米米和孟雯協助,在公園小生態池進行斑腿樹蛙族群調查及移除。謝謝他們犧牲周末時光,以行動與熱情守護公園生態。
 
過去小生態池原本熱鬧熟悉的蛙鳴,如貢德氏赤蛙、腹斑蛙和黑眶蟾蜍等,移除當晚牠們卻顯得特別安靜,取而代之的是斑腿樹蛙宣告領域及求偶的叫聲。黑暗中志工夥伴經過2小時的奮戰後,共移除21隻斑腿樹蛙公蛙,2隻母蛙,和2團卵泡。
 
這一切還沒有結束❗️我們希望持續藉由環境教育的宣導與外來種控制的介入,讓生態平衡與永續。這次基金會與公園處合辦第一期除斑工作坊,將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協助本次課程的培訓,期能增進學員及志工兩棲類知識及調查能力,並成為大安森林公園斑腿樹蛙控制最前線,落實基金會及時監測、保育及推廣教育民眾的專業知能。

 
#不放生野生動物
#不棄養野生動物
#不餵食野生動物


外來入侵種的斑腿樹蛙抱接中
攝影: 李佳翰
— 在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除斑小隊第一次行動成果豐碩
— 在大安森林公園。


面對小朋友詢問,來一場現場認識外來種環境教育,讓更多民眾了解生態池的現況
— 在大安森林公園。



哥哥是有練過的
我們歡迎關心生態的人一起加入我們
— 在大安森林公園。



斑腿樹蛙腿紋特徵是黑底白斑喔
— 在大安森林公園。



斑腿樹蛙容易躲藏的自然環境,也成為移除困難度增加的主因
— 在大安森林公園。



卵泡也要移除
— 在大安森林公園。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