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上午接獲猛禽研究會通知,預計週三晚上將救治的鳳頭寶寶送回巢。
 
回想5/6裝機(監視器)發現有一隻鳳頭寶寶嚴重感染毛滴蟲時,大夥兒的壓力與掙扎。在救與不救間為難、在人為介入妥切性與否中考量?猛禽夥伴來來回回與獸醫師聯繫,最終下了「救」的指令(呼~鬆了好大一口氣啊~~),外星人立馬迅速上吊卡解救命懸一線的寶寶(現在叫做紅C6)。
 
一切圓滿。直播重新連線後,看到鷹媽對紅C6的慈愛,感受到無比的溫暖,相信大家跟我們一樣感動與欣喜!
 
祝福鷹媽一家平安健康,明天一早鷹爸回巢,會不會高興得跳起來呢?
 





五月初,在我們架設攝影機時發現紅26的手足(上環紅C6)嘴內有嚴重的毛滴蟲性口炎(前情提要請見:https://reurl.cc/ZA9gEQ ),因感染導致口腔內塞滿乾酪樣膿塊,獸醫判斷紅C6無法順利進食,因此被帶離巢送猛禽會救傷站治療。治療期間除了投驅蟲藥與止痛藥外,因紅C6口腔通道狹窄,每日餵食需將食物去皮剪成小塊,用夾子與棉花棒協助將食物推入牠的食道內,並且每餐後都要清理口腔、用凝膠保濕黏膜。治療約一週左右,紅C6口腔內大塊膿塊開始陸續掉落,直到五月中才開始可以自己吞食,逐漸不需要人為輔助推食物到食道內,這週(5/15)開始更是幾乎可以完全自己吞食。另外更重要的,食物下的去、食繭也要出的來,這兩天發現紅C6可以自己吐出食繭,因此我們判定牠差不多可以回到黃N2阿母的懷抱。紅C6因為發育期階段遭受感染,可能之前在巢內時期進食量較少,發育明顯比紅26較慢,所以大家會發現牠還帶有許多白色絨羽,暗色體羽覆蓋情形比紅26還要少。

鳳頭蒼鷹對好久不見的孩子接受度是很高的,甚至願意「領養」不認識的小孩,但前提是不能超過牠們自然下的繁殖數量,在鳳頭蒼鷹通常是兩隻以下,不過為防萬一,我們還是會密切注意親鳥與兩隻幼鳥的狀況。今晚的天氣穩定且溫度開始回升,所以我們決定將牠放回大安森林公園的巢裡。

另外,許多人關心紅26的毛滴蟲性口炎是否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我們在繫放時已投過一次驅蟲藥(請見:https://reurl.cc/1Z3WA9)。一般來說猛禽如果是輕微的毛滴蟲感染,在身體免疫力良好的狀況下通常可耐過疾病,但因為紅26還是雛鳥,因此我們決定還是投一次藥,一般毛滴蟲症投1~2次驅蟲藥就有很好的殺蟲效果。

至於紅C6是小男生還是小女生目前我們無法目視確定,因為他的形質介於公母之間,因此最後答案是什麼就一樣要等驗血才知道啦!

相信許多人很關心紅26與紅C6狀況,希望本文能滿足鷹友們與線上保全的各種疑惑。

2022 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巢位直播:https://youtu.be/SJ8uZKdc6Lc
更多鳳頭蒼鷹直播Q&A:https://reurl.cc/558r0n
#鳳頭蒼鷹巢位直播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台灣猛禽研究會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網站:http://www.daanforestpark.org.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aan.friends/
●台灣猛禽研究會
  網站: http://raptor.org.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RGTaiwan
●感謝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行政協助
中華電信、兆鴻數位有限公司 直播技術支援 
顯示較少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