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我的地盤」
 
領域行為簡單來說,就是動物為鞏固自身資源區域而做出的一種行為,有些動物會以散布氣味、鳴叫、攻擊等方式宣示,告誡同種或是不同種類的個體「不得踏入我的地盤!」
 
鳥類宣示領域的方式有許多種,像是由公鳥鳴唱(song),用歌聲警告其他公鳥:「這是我地盤,不准過來!」,同時也傳達出求偶的訊息,在母鳥耳中就變成了「我有塊好地盤!!而且我很棒棒!選我選我!」。使用聲波或是氣味的好處,可以避免發生正面的衝突,造成雙方受傷,降低整體族群的存活率。(換在研究編耳裡可是「我在這裡,請記錄在ebird中RRRR」)
猛禽的歌喉大多不怎樣,不像小型雀鳥能唱出帶有旋律的歌聲,他們多是以單音或是連續短音的鳴叫聲(call)來表達主張,除此之外,他們也能靠高超的飛行技巧來宣示領域(一個炫技的概念)。像林鵰、金鵰等大型猛禽,翅膀寬長,飄飛能力極佳,牠們運用「波浪飛行」來宣示地盤,先升空一段距離後再收翅略呈砲彈狀烙落下而後有開翅飄升,上升落下的距離類似,移動軌跡如波浪般,波浪飛行可見有大的波浪跟小的波浪,有時候持續時間很久,有時候沒兩下就跑了。
 
鳳頭蒼鷹翅形寬短,採用了與大型猛禽不同的滯空技巧。公鳥會在空中張開雙翼,高頻率的下壓掌骨,賞鷹人稱此為「下壓抖翅」,這難度的技巧在於公鳥要使用上升氣流暫留在空中,需要上升力消失前完成抖翅的動作以免落下,只有完美的掌握好氣流抬升力,才能展示高水準的下壓抖翅阿。此種行為是鳳頭蒼鷹的招牌,遠遠看到中小型猛禽有這個動作,就算是個小黑點也能判定是鳳頭蒼鷹。
 



大家都想爭取在環境優良的地方繁殖,同種間的競爭很難避免。


一看到領地之間有入侵者就要馬上處理,保衛地盤才能掌控資源。


鳳頭蒼鷹密技,一天一萬次滿懷感激的抖翅(X)。


下壓抖翅。


領主在空中認真的下壓翅膀抖抖,展現高超的滯空技巧,宣示巢區主權驅逐入侵者。


入侵者自知敵不過知難而退,能避免對爪相向打個你死我活。


女王能專心育雛了。
(小編透露喜訊,直播秀即將開播,請密切注意)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