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即時氣象資訊服務
 
ㄟ~出門時,明明天氣很好,怎麼來到大安森林公園卻下雨啦?沒帶傘......
唉唷~燠熱的天氣,躲到大安森林公園有沒有比較涼快呢?
 
嘖嘖嘖......在大安森林公園真的能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氣嗎?可不能隨便說說啊!
別煩、別愁更別猜,現在您有好工具。看這裡,說到天氣......您比諸葛亮還神準!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解說
 
2017年中央氣象局在台灣大學及基金會奔走下,在公園中心建立常態性的氣象觀測,做為公園是否能為城市熱島效應提供都市冷島的監測參考來源。但是,這些資料透過無線電回傳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在氣象局官網下的某一「不容易被找到」的位置,一般民眾難以即時參考使用。
 
有鑑於此,基金會再次委請台灣大學大氣系建置另一組氣象站,提供下述服務:
1. 每一分鐘高解析度的天氣(氣溫、濕度、風速、風向、雨量、指外線指數、天空景象雲量、體感溫度)
2. 大氣品質(PM2.5懸浮微粒、揮發性氣體)觀測觀測資料,透過4G上傳台大伺服器
3. 每5分鐘頻率更新資料
 
氣象站位置接近公園北側大草坪,可做為民眾野餐運動出遊的即時資訊,您可以透過上述網址或QR Code (張貼在公園角落和出口)和手機,得知大安公園最即時的天氣現況。這些監測資料將會留存,做為公園生態監測的全年四季背景資資訊。
 
如果您使用時發現問題或資料怪異,敬請主動通知基金會以盡快維修。



大安即時氣象(截圖1)



大安即時氣象(截圖2)




大安即時氣象(截圖3)




大安即時氣象(截圖4)




大安森林公園即時氣象站(2021/12/23架設完成)




感謝台大大氣系林博雄教授的用心




氣象站施工照片




2021/11/27的「謝謝你做好事」公益嘉年華活動,林教授主動來攤位擠出一個小空間,為民眾解說即時氣象站。




冷冷的雨天,林教授親自在雨中為民眾解說。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