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10月號
#咖咖窗擊受傷引發大眾關注野鳥窗殺問題
#友善鳥類窗戶DIY
#咖咖感謝您
 
小鳳頭咖咖(R12)受傷事件,登上PN Chen漫畫頭條新聞。快來看~~~
#鳳頭小百科
#窗殺 (Glass collisions )是動物撞擊玻璃導致傷亡的簡稱!
 
鳥類為大宗犧牲者,因此英文常稱為bird window strike或bird window collision。在美國估計每年有約10億隻、南韓則估計每年有800萬隻野鳥窗殺死亡。台灣每年的窗殺數量不明,但若以2019年全台約880萬棟建物和南韓約720萬棟建物相較,推測國內每年窗殺數量應與南韓類似或更多。
\\ 大張猛禽貼紙防止窗殺已過時啦 // (無效!!!無效!!!)
約2000~2010年左右,國內外流行用猛禽貼紙作為防鳥撞玻璃的用途,利用鳥類畏懼猛禽的天性,以為猛禽貼紙可以嚇鳥,如果真的那麼有效,那麼農田幹嘛用毒餌和農藥來防鳥害?!放幾張猛禽貼紙不就得了。這些每天都在磨練生存技能的鳥兒們不是省油的燈,早早就知道那個猛禽是紙做的XD 眼睛或人形圖案等,對精明的鳥兒也是沒有驅離效果的。
\\ 玻璃現形之你鑽不過的 // (對啦對啦,我就胖!)
在玻璃外側密集布置(5X10cm法則原理),透過密集的切割畫面讓鳥兒徹底放棄想去鑽的心理。想像小鳥在樹林穿梭的樣子,快速在樹縫中飛行移動是他們的拿手好戲,障礙物設置5x10公分間距的密集感,就要讓鳥兒看到後判斷自己的身形是過不去的,來達到阻止鳥類走這條路。(鳥兒:對啦對啦,我就胖,鑽不過去!)
在學校中,可以使用標籤貼點陣圖、霧面貼長方形、小方塊窗貼。這些方法的材料容易取得,可在賣場、五金行、文具店、網路商店或網拍的方式買到。

最簡單得布置方法:
1. 用兩段膠帶將菱形網固定在玻璃上。
2. 在菱形網網格中間各貼上一張圓形標籤貼。
3. 移動菱形網,將標籤貼貼滿玻璃即完成。
 
企業或是居家等視覺景觀等需求較高的區域也是有很多美美的窗貼可以用喔~
更多防止窗殺布置案例請洽野鳥窗殺博物館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猛禽救傷





圖一、大安森林公園環境多樣、交通方便,兼顧自然與遊憩功能,是個從事自然教育的好去處喔~



圖二、關心可愛小動物是人類的本能,但太多人圍繞在動物周邊,會讓動物緊張。現場減少圍觀的群眾,將動物安置到黑暗、安靜、不再受到外力攻擊的地方,如:先打好洞的紙箱等,而後紙箱安放到沒有人及犬貓走動的角落,準備運送。



圖三、發現野鳥有明顯外傷、動作不協調、精神不佳或其他各種案例,建議優先電話諮詢,並聽從專業建議的判斷或指示處理。
全國野鳥救傷諮詢:https://www.bird.org.tw/basicpage/117
台北市區的受傷猛禽可直接聯絡台灣猛禽研究會,電話:0228239028或是私訊猛禽會臉書粉專。



圖四、受傷的野生猛禽需要盡快送交專業獸醫師診療。傷鳥在緊迫與傷痛的情況下並不會飲水與進食,水跟食物反而在運送箱中會潑出、沾染傷口及羽毛,有加重傷勢的風險。



圖五、最不樂意的重逢方式…...(我願意在遠方思念你,只要你平安健康!)



圖六、醫好野生猛禽很重要,而釐清受傷原因、減少憾事發生,更是每一位野生動物保育工作者的努力目標。



圖七、防止野鳥撞玻璃有非常多的改善方式,學生自己動手貼貼紙也是個方式喔~

八里國中 @俊凱老師的生物觀察站 貼心推出「鳥類友善窗戶改善材料包」,免費且免運開放給學校及公家機關申請。裡面有學生繪製的猛禽貼紙、防治窗殺的圓點貼紙及定位用塑膠網格,另外還有窗殺宣導的說明書。

活動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956979877680048/posts/4679673932077272/



圖八、廣志:今天要怎麼跟女王回報訓練進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