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不停播
 
上週五(8/20)上午8點鳳頭直播收播,猛禽會預告網路直播畫面將於晚上8點關閉,讓姨姨叔叔們有時間重溫收播畫面。將近8點,聊天室裡人潮湧現,大家盯著螢幕上「大家掰掰,巢位直播明年見」的畫面,誓言要等到關機那一刻。當時,也守在螢幕前的小編,眼淚就不爭氣流下來了......一次又一次......
 
收拾起傷感的心吧!鷹媽、鷹爸和R12(咖咖)此時還在公園裡生活,鷹媽邊換毛邊站崗,站在公園的中線防堵2隻外來小鷹闖入巢區;鷹爸則為R12進行叢林野戰訓練,務必讓孩子擁有獨立謀生及保護自己的能力;R12在努力自主訓練之餘,從咖咖變成「趴趴」,趴等鷹爸送餐,讓疼愛孩子的鷹爸,內心經常處於天人交戰,「要送還是不送?」長期觀察的蕭導和GS大說,「看誰有耐心誰就贏」。
還是要來鼓勵R12,生活是現實的,爸爸沒辦法保護你一輩子,一定要聽從鷹爸指導,把每一項謀生技能都學起來,翱翔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離開大安之後,有空要回來給大家看看,讓我們知道你過得很好。怎麼說著說著又傷感起來?來看PN Chen漫畫歡樂一下吧!
 
#鳳頭小百科(8月號)
 
洪翼萼(色環紅12) 小名咖咖、aka大安十二少的青春進行式
在少年翼萼前進到少年懷特的煩惱前,需要先搞定非常多的事情,包含:保障自己的安全、自立更生等,才能順利進到成年的花花世界中。
動物(包括人類在內)幼年期與成年期的特殊生命階段,大多遇到相似的關卡:大腦轉變、感受著脆弱、衝動,行為帶著危險,而有著無比可能的未來。身為野生動物的洪翼萼,也正在經歷一樣的時期--野莽期(Wildhood)。
 
猛禽以獵捕其他動物維生,天生配有利爪、翅膀,後天的技能養成,要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累積經驗。部分掠食者的雙親,逐步調整餵食方式,讓幼體逐步學習使用先天配好的武器。雛鳥剛孵出時,親鳥一口一口餵食雛鳥;當雛鳥漸長,親鳥不再將食物撕開,而讓雛鳥學習自己用爪、用喙撕肉;當幼鳥具有較好的飛行能力之後,親鳥會帶著食物、停在比較遠的地方,迫使幼鳥練習飛行。隨著幼鳥年紀增長,親鳥漸漸減少食物供給,幼鳥因應著食物減少,勢必要熟悉飛行、打獵等等求生技能。歷經這樣的痛苦過程後,讓幼鳥得以茁壯,也才能獨立生存。
「離巢和照顧自己」是野莽期中四大基本挑戰的其中一項,希望姓名學上屬性「易餓」的R12,能早日自給自足、迎向「轉大人」的未來,有朝一日成為像鷹爸一樣稱職又帥氣(ㄎㄧㄤ?)的雄鷹,繼續壯大鳳頭家族。

參考書籍
動物們的青春Wildhood 
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凱薩琳.鮑爾斯 著
嚴麗娟 譯
曾文宣審訂
臉譜出版社
 
#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巢位直播(8/20已收播)
#台灣猛禽研究會
#PNChen





圖一、大安鳳頭蒼鷹幼鳥離巢後,多見到公鳥在供應幼鳥食物。[恩萼放心休息換毛去吧~]


圖二、猛禽親鳥透過變化食物供應的方式,迫使幼鳥主動出擊,練習飛行、打獵等技能。



圖三、親幼兩端的藍芽沒對接…...



圖四、親鳥將食物放置在較遠的地方,喚起幼鳥對於食物的渴望。打獵技巧需要親身實作才能累積。(R12翼萼動起來阿~~)



圖五、幼鳥的反制招數,嗚嗚咽咽連綿不絕傳音搜魂大法。



圖六、阿爸堅持下去啊…...
(小編按:睿智慈祥的鷹媽,我愛妳~~~)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