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報告
關於各種土壤改良方法其發根量的差異
-由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勢恢復試驗-
財團法人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一般社團法人 街路樹診斷協會 會員 )
楊平世(執行長)、陳鴻楷(副執行長)、柳春堂(副執行長)
 
試驗的來由與目的
2013 年,臺北市歷經蘇力強颱(Solik)直擊,大安森林公園的許多樹木遭連根拔起倒塌。經確認,倒塌樹木的樹根處積水,根系無法伸展呈現淺層且狹窄的範圍。因此,我們於2014 年進行了調查,以確認植栽基盤與根系的發展狀況。該次調查也有多位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的成員一同協助。
根據調查顯示,有土壤固結、黏性強、積水、排水不良、腐植含量不足等,植栽基盤明顯有問題。根據調查結果,為了要確認如何改善植栽基盤,於2016 年1 月設置了各種植栽基盤改良工法〈不同的土壤開挖形狀〉的試驗區。而後經過了兩年半,在2018 年7 月重新挖開這些試驗區來確認效果。按照各種工法來比較土壤的改善狀況、根系的伸展狀況,以驗證哪種改良方法作為大安森林公園恢復樹勢與預防樹木倒塌的處理方法而言是最有效的。經確認的全部有23 棵試驗樹木及35 處的土壤剖面,但在此我們針對試驗體數最多、各種工法的土壤改良效果最為明確的阿勃勒〈17 棵、23 處土壤剖面〉的試驗結果來進行報告。

完整報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