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都市啄木鳥計畫-友善樹木與環境教育推廣課程

一、課程緣起及目標

行道樹、公園林木在都市中具調節微氣候、減緩熱島效應、提供人們休憩所在等功能,更具有舒緩人心的作用。然而在都市寸土寸金的環境下,樹穴狹小、不當修剪等人為因素不僅可能對樹木造成傷害,更有可能成為颱風季節到來時樹木倒塌的元兇。近年來護樹意識抬頭,諸如樹藝師/樹醫生等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認證、樹木保護制度、愛樹團體成立等現象,代表樹木保護議題逐年備受重視。然而樹木不會說話,該如何以科學的方式正確的評估、照護樹木,讓都市人車與樹木共存共榮,更是一大挑戰。

本計畫之課程核心價值為培養具備正確樹木評估、管理與維護觀念之「啄木鳥」,鼓勵學員們在生活中積極觀察、發現樹木問題,並通報予主管機關,由主管機關進行即時處理。期許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授樹木評估與養護知識,訓練學員具備正確評估的能力。自2018年課程計畫持續推廣樹木問題通報系統機制以來,本計畫課程不斷宣導並鼓勵學員,透過台北市單一陳情系統網頁及1999市民熱線,進行樹木問題之即時通報,加強行道樹及公園等都市林木之安全性。未來將藉由本計畫課程之分級制度及進階課程提升學員之樹木專業廣度與深度,以培養啄木鳥學員的高水準素質,讓都市樹木擁有更友善的生存環境!

本課程目標為:
*藉由訓練啄木鳥學員熟悉台北市樹木通報機制及能自行評估樹木情況且獨自完成通報的能力,遇到狀況不佳的樹木能立即通報公部門前往處理,使都市生活環境更加安全。
*透過教育及社群經營,使樹木保育更受社會大眾重視,期許愛樹護樹之心能建立在正確的知識基礎上。


二、課程時間地點

本年度共有 6 門課程,3 門基礎課程,3門進階課程 (籌備中)。
今年將大幅調整進階課程的難度,僅開放給已上過啄木鳥課程的舊生們報名,
想參與進階課程的學員們,敬請把握今年度的3堂基礎課程!
後續會陸續開放課程報名,敬請密切留意啄木鳥粉絲專頁!

基礎專題課程資訊:
時間:7/10(三)起,週三下午14:00-17:30
*13:30 開始報到,14:00 開始上課,17:30 前結束。

上課地點:室內-臺北市客家藝文活動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 巷19 號三樓)、室外- 大安森林公園
*室內課程約一小時,室外課程將移動至大安森林公園,針對課程主題對照公園樹木進行講解。

基礎專題1: 7/10 (三) 14:00 世界第一位樹醫師─約翰‧戴維/ 台大生工系教授 張文亮老師
基礎專題2: 7/17 (三) 14:00 樹種選擇與樹木辨識 / 國內知名植物辨識學者 呂勝由老師
基礎專題3: 7/24 (三) 14:00 樹木修剪實務 /都市林樹木安全健檢專家 邱志明老師

 

三、課程辦理相關機構及開課單位聯絡方式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執行單位: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邱小姐 / 鄭小姐(週一至週五09:30-12:30、13:30-17:30)
電 話:(02)2792-3958#325
信 箱:daan.woodpecker@gmail.com


四、備註

1. 本計畫為免費課程,填寫本表單報名資訊即可報名。
2. 室外課程可能步行 20 分鐘以上,請考量自身健康狀況再決定是否報名參加。
3. 如無法出席,敬請於開課前一天告知取消。為避免損害他人權益,報名兩次無故未到課也未告知原因者,將取消往後報名資格。

報名連結傳送門
 https://forms.gle/exFJnzdMofEPuohB9

 

我們後續會再公告今年進階課程的報名資格審查方式與報名連結,敬請密切留意啄木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an.woodpe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