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M候選地點!專家考察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價值
 
近日,我們榮幸地接待了來自日本九州大學的一群專家,包括田中俊德副教授、朋宣久米教授、KIM Jihwan 博士、台大森林系盧道杰副教授,以及林業保育署的黃綉娟副組長。他們的目的是深入瞭解大安森林公園是否具備成為OECM(註1)的潛力地點。

在這難得放晴的冬日午後,陽光溫暖、氣候宜人。基金會柳春堂副執行長和陳鴻楷副執行長率領解說導覽員,與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訪大安森林公園,進行生態考察。從大生態池觀鳥平台的鳥類調查和水質改善,到落羽松溼地的無障礙木棧道和生態貢獻,再到生態防蚊的精細調查和防治示範,以及螢火蟲復育生態池的綠意盎然。我們分享了如何截流台北的雨水、種植多種台灣原生植物以阻擋光源,以及設計592奈米波長的路燈,進而成功復育消失於都市開發的黃緣螢。此外,我們還介紹了與生態互動的活水飛輪,以及因為建置生態池和維護公園樹木健康,對都市熱島效應有效改善,根據氣象站的顯示,大安森林公園相較於其他區域平均溫度少2-3度。所有這些都體現了大安森林公園生機盎然、充滿自然療癒空間的特質,這是多年來我們各項生態監測和環境調查(註2)的成果,同時也是景觀規劃與生態協調的結果,才達到目前自然平衡及生態人文多樣性。
 
然而,儘管大安森林公園深受市民喜愛,經營管理上仍然面臨生態的困境,例如外來種入侵和餵食動物生態破壞等問題。為因應這些挑戰,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一同努力,推動公園生態分區及相關宣導措施。我們設計的生態區指標,除清楚說明使用規範,掃瞄指標上的QR Code,可獲得更多生動的環境教育資訊。基金會近年來已培訓許多不同型態的志工,對認養區進行環境教育、生態調查及巡邏維護。同時,我們定期進行外來種移除及防治作業,以確保生態區保育類動植物能永續存在。
 
田中教授一行人對於大安森林公園的印象極為深刻,不僅讚賞於基金會的產官學合作方式,感動野花百草園與志工維護的故事,還驚豔於最近完工的生態廁所與永續節能的設計。在離開公園之前,我們還有幸遇到長期在大安森林公園觀察記錄鳳頭蒼鷹的蕭啟仁導演,他向我們指著樹上公園南巢鳳頭蒼鷹母鳥,正停在新巢附近的樹上吃完老鼠。這個近距離觀察保育類鳳頭蒼鷹的機會,不僅讓來賓驚喜萬分,也同時見證了公園生態系的完整。
 
感謝大安之友們默默的支持和付出,大安森林公園能成為另一種生態保育示範區,這在外國人的眼中更顯得難能可貴。
 
註1:OECM(Other Effective Area-Based Conservation Measures)定義: 保護區以外的地理區域,其治理能夠實現積極與持續的長期成果,以達到現地保育生物多樣性、生態系功能及生態系服務,並在適當狀況下實現文化、精神、社會經濟與其他在地相關價值。
註2:了解大安森林公園環境調查成果,請至https://www.daanforestpark.org.tw/plus/list.php?tid=5



台日參訪團大合照


九州大學兩位學者體驗活水飛輪



導覽員解說2023年公園鳥類調查總共有52種鳥種,其中於2023年3月至7月「大生態池鳥島」數鳥,共發現22種鳥類,巢位計1,263處,成鳥3,352隻、雛鳥409隻,總計3,761隻。
小小的鳥島卻乘載數量過於龐大的鳥類,猶如鳥類集體廁所,導致大生態池臭味及汙染,目前有基金會設置水池過濾車2台,臭味及水質大幅改善,但仍需民眾自覺勿餵食公園野生動物,才能更有效改善水汙染問題。









基金會聘請專員定期清理維護生態池
攝影: 詹德初



大安森林公園2019年經調查約有50種蝴蝶。
圖為柑橘鳳蝶訪花
攝影: 陳振國



碧池粉紫龍舌草-水車前
是臺灣原生沉水性水生植物,目前有瀕臨滅絕的危機,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復育生態池是少數可以觀察到此特別水生植物之處。
攝影: 潘輝雄



公園蜻蜓種類經調查約有27種,圖為美麗的藍黑蜻蜓。
攝影: 孟繁鈴



螢火蟲生態池的台灣萍蓬草(特有種)與心型連結的青紋細蟌。
攝影: 張秋蜜



大安森林公園的前世今生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