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簡介 

生態公園 築夢大安

成立於2014年5月之非營利民間組織,以大安森林公園為示範點,結合產、官、學、民資源,致力於提升公園環境品質,以生態友善設計與施作,促進生物多樣性正向發展為宗旨。今(2024)年本會成立屆滿10週年,秉持初衷推動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化、關注園區林木生長及休憩景觀改造,打造大安森林公園成為台灣的紐約中央公園。

本會成立10年主要辦理活動與成果

  1. 螢光點點亮大安
    透過棲地營造、栽種原生植物,成功復育螢火蟲且提高生物多樣性,成為台北市最便捷的賞螢地點與接近大自然場域。
  2. 生態防蚊護生態
    利用蚊蟲的生態習性,清除其孳生源、管理其棲息環境,並以蘇力菌以色列變種、黑殭菌及噴施草木灰液等非化學殺蟲藥劑,以友善環境方式減少蚊子及小黑蚊(台灣鋏蠓)孳生。
  3. 樹健康人安全
    園內六千多棵樹木均已建置健檢資訊並逐年修樹,以「樹健康、人安全、景觀美、生態佳」為目的,藉樹木風險管理維護民眾安全,更顧及樹木的生態服務功能。此外,每年辦理「啄木鳥修樹護樹研習課程」提升民眾愛樹護樹理念;並自2020年起辦理全國性修樹大賽,提升業者修樹素質與正確性。
  4. 環境研究調查
    邀請台大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大安森林公園生物多樣性及其環境影響因子研究調查,迄今已完成60餘項基礎生態和人文調查報告,以作為經營管理之依據。
  5. 親近水域看鳥趣
    將處理認養棲地篩出的土方移置鳥島並改良排水,解決鳥島臭味;利用全天候過濾系統改善大生態池水質優養化問題。現今民眾可以優閒地親近水域,並在鷺科鳥類繁殖季節,近距離觀察其繁殖行為。
  6. 浪漫落羽松步道
    營造落羽松步道及蜿蜒水域的多元植被,花開、綠意及秋紅讓四季都令人賞心悅目。水域營造後,已成為台灣原生蛙類、魚類及水棲昆蟲棲息地。
  7. 杜鵑繡球相映紅
    「杜鵑花心心」除仿照玫瑰花瓣設計的杜鵑花區外,在園區一角種植各式繡球花。自2020年啟用後,每年杜鵑花季都吸引無數愛花民眾前來賞景,已成為台北市欣賞杜鵑花及繡球花的打卡熱點。
  8. 台北健森房
    自2018年建置以來已獲得近30座國內外獎項的活水飛輪,「以城市的能量,涵養一座森林」為宗旨,結合生態、活水與運動功能的公共藝術,民眾在休憩運動之際,也同時活化地下雨撲滿中的儲水。
  9. 建置生態廁所
    於2024年2月完工啟用的生態廁所,前身為公園1號公廁。為改善民眾如廁空間,並藉此示範公園公共空間可兼顧生態、永續、無障礙、性別平等及資訊化理念,以綠樹花草、輕淺流水、屋頂光電及資訊牆面等設計,創建公廁新典範。
  10. 花下散步許願趣
    基金會在公園南北兩側栽植大漁櫻和河津櫻兩個櫻花區,植栽已日漸茁壯,期待繁花盛開的美景;園區中央靠近建國南路側的錫葉藤(又稱許願藤)花廊,藍紫色花朵四季綻放,穿越花廊、許下心願,每一步都與美麗邂逅。
  11. 辦理生態博覽會
    公園也可以是自然教育基地。以博覽會為平台,每年結合近百個生態、文化及環境教育單位,以市集擺攤或體驗活動供民眾參與,期影響社會大眾具生態保育理念;參與團體間亦可藉此相互交流、觀摩學習與連結,共同採取行動、守護環境未來。
(更新時間: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