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四月號)
依照鳳爸鳳媽育雛時程,原本預計在這個星期架設監視設備。但......不明原因,第一巢育雛失敗。鷹爸鷹媽目前正在築第二巢的階段,尚未孵蛋,請耐心靜候,持續關注鳳頭一家。
四月鳳頭漫畫專欄,雖然沒能敲鑼打鼓宣告鳳頭直播,且尊重自然律則吧!懷抱希望、送上祝福,寬心以待。
在等待期間,讓我們來解開"監視器"的秘密,噓~~~
1.架設監視器的嚴肅目的(雖然很療癒,但真的不是為了人類娛樂啦~)
2.為什麼不是孵蛋期或破殼就架設
3.工程人員如何精確又快速作業以免惹禍(不驚擾也免受鷹爪功之苦)

圖一、裝機前需要事先場勘,構想可施作的鏡頭位置。樹枝條件能承受攝影鏡頭重量、視野畫面較廣、視角內較少樹枝等等。


圖二、架設時,母鷹會離巢到附近的樹上,此時雛鳥會獨自在巢中。為了不讓雛鳥有失溫等風險,會等雛鳥7日齡以上,較能耐受環境溫度變化,才會進行架設攝影機。若當天下雨或是太熱,我們也會延期架設。



圖三、在都市環境中地面平坦、具有道路系統,因此上樹運用吊車,加速裝設的時間。吊車司機也需要有相當經驗,可以迅速找到樹枝間的縫隙,把工程人員送到巢邊。



圖四、工程師會將攝影鏡頭鎖在與巢體相連的樹枝。若在距離太遠的分岔上,當風吹動樹枝時,巢跟攝影鏡頭晃動不同步,觀看影像者會很容易頭昏。



圖五、木遁·森羅萬象(聽說是個動漫梗,小編不懂!)



圖六、事前一切準備就緒,才能盡速完工,讓母鳥盡速回巢~
 

#鳳頭小學堂
四月主題:人物。監視器架設篇(猛禽會提供)
鳳頭蒼鷹進駐台灣都會綠地,牠們究竟怎麼在都市中討生活呢?以人力觀察,定期在巢下守候,在有限的視角下,當然能獲得部分的資訊,但有可能會有遺漏掉巢內的個體間互動、晨昏時的食性資料等。利用巢位監視器,能突破時間、天候等限制,獲得地面觀察不易取得的資訊,也減少了育雛期間頻繁接近巢位。架設巢位監視器的過程必然有所干擾,專業有經驗的工程師會細心注意各種細節,儘可能減少負面影響。
大部分的鳳頭蒼鷹每年會更換巢位,加上台灣的氣候經常下雨又有颱風等惡劣天候,攝影鏡頭一直固定於同一樹枝難保證隔年一定有繁殖對,另方面也有高度損壞的風險,於繁殖結束後拆除鏡頭就能節省不必要的損失。
攝影鏡頭的架設除了是鳳頭蒼鷹巢位確定外,由於架設過程時母鳥會短暫離開巢內,因此必須等到幼雛鳥具有足夠年紀,能耐受環境溫度稍有變化時才能考慮裝機,天氣太熱或是下雨天也不宜操作。為了讓母鳥能夠儘快回到巢內,架設的過程越短越好,事先的場勘,確認鏡頭位置、電線、網路線的路線都能加速當日在巢位下的操作時間。上樹的過程則需要很有經驗的吊車司機配合,選擇最佳路徑減少過程中破壞掉的樹枝,保持巢位的隱蔽與遮蔭也是架設過程中需要考慮的事情!
網路直播讓大家在家中也能認識平常難以親近的猛禽。當然,由於鳳頭蒼鷹是保育類動物,整個操作須經過農委會林務局的核准!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鳳頭蒼鷹育雛直播"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