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竹編花海」現身大安森林公園!藝術家以 6 萬片竹篾完成 180 株大型花卉,「垂首的謝籃」致敬疫情中努力不懈的醫護、警消人員

「竹編花海」現身大安森林公園!藝術家以 6 萬片竹篾完成 180 株大型花卉,「垂首的謝籃」致敬疫情中努力不懈的醫護、警消人員

近期如果大家有到大安森林公園,應該會看到一大片的「竹編花海」!那是藝術家林靖格應「臺灣全聯基金會」之邀,為「2021 謝謝感恩節」公益嘉年華於大安森林公園打造由 180 株大型花卉組成之「垂首的謝籃」作品,傳達全聯做好事的精神,以垂首姿態、花苞謝籃面貌向醫護、警消代表致敬!該花海將於大安森林公園展至 2021 年 12 月 26 日,之後會移師宜蘭傳藝園區,並於 2022 年 1 月 22 日展至 6 月 22 日!

「垂首的謝籃」以花卉作為創作靈感,藝術家林靖格說明過去傳統謝籃大多為竹編製成,承載人們的感謝誠意,並會擺放具有祝福意義的花卉於花籃中,是常民生活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於是他轉化花卉謝籃的形象到這次作品中。竭力找到今昔的連結的他,也進一步表示,「現代生活不太容易看到竹子對於生活的應用,我期望自己能補上現今缺失的部分,讓人們可以再次感受竹子的魅力。」

此次作品需放在戶外環境高達七個月,颳風下雨或是人為因素都是考驗,於是林靖格想出多項方案,在創作竹片編織時,以大量簍空做為呈現,一方面能產生交疊、穿透的視覺效果,另一方面也能防止雨水的積累,由於沒有完整的面,能減少風阻的可能,間接減輕金屬桿的承重,更因為使用薄竹片,相對於厚竹板易透風不易發霉,也有做足防水漆。最終希望當人們親眼觀賞作品時,都能完整感受花朵綻放自身潛能與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