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Openbook 最佳童書》哇!公園有鷹

▉評審推薦語

蕭寶玲(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何華仁曾以靛藍色呈現夜晚、夢幻、禁忌,完成佳作《小島上的貓頭鷹》。在小貓頭鷹掉出鳥巢後的15年,他再度以版畫創作,用柑橘色代表白天、溫暖、無藩籬的社區公園,這部《哇!公園有鷹》立刻吸引了喜歡鳥事的圖畫書閱讀者。

同為資深賞鳥人的劉伯樂,在台中大坑登山步道畫下《我看見一隻鳥》,無意間開闢了一處能夠在都會觀賞眾多野鳥的景點。《哇!公園有鷹》則是描繪鳳頭蒼鷹在大安森林公園裡的樣態,森林猛禽白晝在車水馬龍的街道競速,傍晚在夕陽斜射的樹林邊緣獵捕,是多麼令人期待又讓人擔心的另一種風景。

全書以作者厲害的木刻版畫技巧,呈現飛鳥和諸多地面生物:家貓、赤腹松鼠、溝鼠和攀木蜥蜴。讀者跟隨鷹爸的眼睛四處覓食,或高或低的視角能完整享受鳥類飛翔的自由與樂趣。在藍綠色的前扉頁,作者選擇以鉛筆描繪出現在晴空中單身的一隻鷹;在藍紫色的後扉頁,則以色鉛筆繪製夜晚蟄伏在樹上的一家子四口鷹。

何華仁的雕刀近能觀形,遠則觀態,刻畫樹、鳥和動物皆十分講究。全跨頁又低彩的呈現,既是寫生態,也是寫都市,同時也丈量著鳥與「人」的距離。作者召喚鷹到鏡頭前來,牠們落在都市人的視野可見之處,討盡讀者的歡心。

▉作者得獎感言

tong_shu_he_hua_ren_.jpg

▇得獎好書

qing_lin_wa_gong_yuan_you_ying_feng_mian_.jpg哇!公園有鷹
文字、繪圖:何華仁
出版:青林
價格:350元
內容簡介➤

手指點一下,您支持的每一分錢
都是推動美好閱讀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