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活動緣起

為達成臺北市公園生態化的目標,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自2014年夏季起著手執行大安森林公園之生態、人文等資源調查紀錄、生態防蚊、樹木管理修剪等生態專業講座及螢火蟲棲地營造,種種措施的推動讓大安森林公園逐步成為臺北市規劃推動生態公園政策中,在生態設計與維護管理等工作上之最佳典範。

爰此,2015年4月舉辦第一屆2015生態博覽會Eco Fair,獲得國內外產官學界重要單位熱情響應,共同協力設攤推廣生態保育政策議題,讓參與的民眾閱讀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動人的生態與人文;2016年延續此一精神,擴大辦理第二屆2016生態博覽會Eco Fair,持續闡述自然保育、環境復育、生態城市、療癒城市、田園城市、友善環境耕作等課題。

2017 年將奠基於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的願景下,以土地關懷、環境責任、生態智慧、生活實踐為主題,邀請平時於相關領域耕耘之團體夥伴共聚於大安森林公園,辦理第三屆2017生態博覽會Eco Fair,共同在大安森林生態公園這個場域中,讓更多民眾親近生態領域的多元價值。

今  2018生態博覽會【Eco Fair】為具體呼應大灣生態草圳計畫及2018年世界濕地日之主題,將以【濕地與永續城市】為整體活動之基調,呼籲臺北市應有效整合現有之水源、綠地及生態系統,以協助都會核心之微氣候調節、防洪排雨,且提供更多民眾親近生態水資源的多元價值場域,逐步邁向「恢復城市濕地」、「珍惜水資源及減災」、「鼓勵在地社區參與」等城市經營之永續目標。

 

貳、活動目的

•本次博覽會期透過整體活動規劃,將前揭目標轉化為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動,讓參與活動的民眾體認到,透過各個人及在地社區的涓滴努力,正確永續地經營維護在地水資源,臺北市終將成為人與水資源能和諧共存的典範生態城市。

参、活動時間、地點及辦理單位

一、活動日期及地點: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6至7日(六-日)  09:30~17:00

活動地點:大安森林公園草坪活動廣場及兒童小舞台區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