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第三發
繼2月發布鷹媽黃N2(恩萼)和鷹爸廣志已經在物色巢位,最後是"榕耀皇居"博得鷹媽芳心。
3月的好消息,鷹媽已經開始孵蛋了!!!(((回音)))
讓我們滿心歡喜,安安靜靜地等待佳音。
這是個Sign,誰會第一個發現呢?
#鳳頭三月小百科
台北都會區的鳳頭蒼鷹多數於3月中旬至4月初開始孵蛋,孵蛋期約5周。孵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巢築好,精心選好位置之後,鳳頭蒼鷹公母鳥都會努力帶巢材回巢。有些配對築巢時會分幾個階段進行,可能年底築了一部份後會停工一陣子,等到春天要產蛋了就會加緊腳步趕工;有些配對可能太晚佔領繁殖區,時間緊迫下也能很迅速地把巢築好。
林文隆博士等人(2015)曾比較台中都會區鳳頭蒼鷹和郊山的繁殖期差異,發現都市的鳳頭蒼鷹,平均開始孵蛋時間明顯早於郊山的繁殖對。鳳頭蒼鷹會依照環境差異,而去微調繁殖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回覆繁殖時間點時,會給一個很寬鬆區間,不同地區:平地、山區、緯度等因子都會影響到繁殖的時間。
公母鳥在巢區附近的樹冠間折取樹枝,有著隱蔽色的牠們,在枝頭間穿梭時,是不太容易被發現。當然研究人員或觀察者也不希望給予牠們很大的監視壓力,以免牠們棄巢搬家,這時段是不太容易準確觀察築巢的過程。
#PNChen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台灣猛禽研究會
#鳳頭蒼鷹育雛直播敬請期待



圖一、大安森林公園內巢位的地點很明確囉~巢樹和去年一樣為榕樹,但位置不同。目前母鳥已在孵蛋,為了減少對母鳥的壓迫及干擾,請大家保持「榕」耀皇居旁的安靜環境喔~


圖二、鳳頭蒼鷹的公母鳥都會參與築巢,從巢位附近折取新鮮枝條帶回巢中,天氣回暖,容易看到牠們努力折枝的身影。


圖三、恩萼在家的時候,廣志通常會非常尊重女王的意志,巢中枝條擺設儘可能交由恩萼處理。(廣志可能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比較認真吧…)


圖四、強而有力的腳爪不只是獵食動物用,也是折取巢材時非常重要的工具。折取樹枝作為巢材時,可以單腳施力或是雙爪輔以身體的重量折斷較大樹枝,隨後應用嘴喙調整抓取樹枝的位置,再以爪抓握樹枝帶回巢內。體型較大或爪力較大的個體可以折取較粗的樹枝。


圖五、鳳頭蒼鷹的巢多位於樹幹分岔處,巢體形似碗狀。樹枝巢材看似亂無章法的堆疊,但其實樹枝間是相互交錯,彼此支撐固定,才不容易被踢落或是被風吹動掉落。築巢時常可見親鳥不斷以嘴喙調整樹枝的位置,塑出合適的巢體。


圖六、配對繁殖期間,公母鳥間會共同築巢、公鳥餵食母鳥,以維持兩者配對關係,當然下一格也是維持配對很重要的方式喔 >///<


圖七、小編什麼都沒有看到(遮眼)


圖八、築巢一段時間後也總是有一方想曬曬太陽、放個空吧…休息後還是要加快腳步工作!


圖九、大多數日行性猛禽通常不太鳴叫,但在以下兩種時期較常發出叫聲,一是幼鳥的時候,叫肚子餓;另一時期則為配對繁殖期,還在配對而尚未下蛋時,母鳥常會發出叫聲,有乞食的叫聲,鳳頭蒼鷹在交配時,會發出特殊尖銳的叫聲,溝通跟確認彼此的交配意願。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