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鳳頭住宅]景觀首席 城市樹海
鳳頭蒼鷹築巢偏好甚麼條件呢? 
廣志每年都在煩惱甚麼呢?
 
鳳頭蒼鷹一年繁殖一次,一次產1-2顆蛋,育幼是非常重要的大事,總不是孵蛋前才隨意找地方趕工築巢,台灣北部的鳳頭蒼鷹一般是3月開始孵蛋,而穩定繁殖的配對(如黃太太與廣志),甚至早在前一年底就開始物色地點。
 
《巢樹的選擇》
這幾年大安森林公園的鳳頭蒼鷹曾築巢在榕樹和小葉欖仁上(大多是榕樹)。相較台北其他地方,鳳頭也有以楓香、樟樹或是黑板樹作為巢樹的紀錄。
 
《都會鳳頭築巢小百科》
2014-6年猛禽會曾研究過北部都會區鳳頭蒼鷹巢位選擇的偏好,巢樹高度和巢區樹林區塊面積大小為相當重要的環境因子。
部分鳳頭蒼鷹的巢位在公園中與人行步道的距離十分接近、也有個體會築在車道或人行道上,推測是藉由垂直高度以及濃密的樹冠層隔絕人為活動的干擾;範圍較大的樹林區塊一方面也可提供其他更多種類與數量的鳥類棲息利用,有較好豐富的食物資源及獵食環境,另方面也可提供猛禽隱密的築巢環境。因此都市中維持路樹們的高度和路樹面積對於城市猛禽的繁殖市有幫助的。
註: 以上分析是以都會區的鳳頭蒼鷹巢位為主要研究對象,不一定適用於山裡的鳳頭蒼鷹喔~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台灣猛禽研究會
#2021鳳頭蒼鷹繁殖監測計畫
#PNChen


鳳頭蒼鷹的巢位大多每年會換新位置,有些個體早在前一年底時就會先物色巢位。


大安森林公園的鳳頭蒼鷹巢位大多數都選擇在榕樹上,跟榕樹區的樹林區塊較大、榕樹多為10米以上的高度有關,能提供隱密的棲息環境。


2019年大安鷹爸鷹媽築巢在小葉欖仁樹上。小葉欖仁秋冬落葉,築巢初期時巢體頗為裸露,讓研究人員充滿疑問,到了春天繁殖開始,新葉已能為巢體遮風避雨,讓研究人員大大驚訝鳳頭蒼鷹選擇巢位的前瞻眼光。


真相只有一個(恩萼走錯棚)


粉絲太多,女王無奈。(請大家忍住不要太靠近,留給女王安心育雛的好環境~~)


資料來源: